艾尔姆支雷

非正典au文学爱好者

很多年后的花园

我流莱戈拉斯在维林诺,原来只是一个自己的脑补,越写越多,发出来记一下


  小莱和牡蛎坐着灰船到了维林诺以后没有和绿林西尔凡还有爹妈住在一起,他在海边搞了个小屋,带着牡蛎住进去了,因为忍受了一百年大海的召唤,补偿心理作祟,莱戈拉斯比一般精更爱大海。

  


  屋子小小的,他爹来看他的时候进门都要低头,被小莱说爹把你的大树杈子头冠摘了就好了,双子之类朋友们来玩都睡客厅,但是有一个大大的花园。屋子的外墙是用石头砌的,牡蛎在石头屋子的缝隙里面塞了很多细碎的矿石,有些他从晶辉洞的珍藏搬到维林诺的,有些是他两在维林诺海边捡到的漂亮玻璃,矮人老爷不在乎到底是宝石还是玻璃,够闪耀就行,矮人老爷的手艺会闪耀维林诺,奥力看了都夸好。小莱干在伊希里安的老本行,种树,他干了一百年,熟练程度仅次于杀兽人,他从中洲带了很多种子过来,有山姆给他的夏尔大番茄,大黄瓜种子,有从洛汗坟头顺的永志花种子,当然也有他老家绿林的,幽谷的,洛林的,甚至还有一粒白树的种子。至福之地没有蜘蛛要打,更没有兽人要打,长弓和牡蛎的斧子一起挂在小屋的墙上成为了装饰品,精灵和矮人没有数数比赛可以比,只能铆足劲装修小屋和花园,比一比谁的作品更漂亮。

  

  阳光下,屋子的玻璃和宝石闪着细细碎碎的光芒,花园里的植物随风舞蹈,番茄饱满,花朵鲜艳,当然白树种子没有长大,小精也不气恼,依旧每天浇花除虫,他平等的爱着每一个植物。牡蛎也经常对自己的小屋修修补补,维林诺没有大门要给他打造了,他只能折腾折腾自己的小屋门。住在海边的自得其乐的精矮组和他们奇怪的小屋子和花园倒也是成了维林诺的一道风景线。陆陆续续有旧相识和新朋友来小屋做客。甚至有一次奥力和雅凡娜都来过这儿,来看看石头的孩子与树木的孩子是如何成为挚友。

  

  就这么过了几十年,牡蛎也离开了,这回爹妈都从树林子专门赶过来,怕这个精伤心过度。中土的旧相识也都来了,总是行踪成谜又不知道去哪拐卖人口拯救世界的某个迈雅也到场送别矮人老爷,但是小精倒是不悲不喜,小精把矮人老爷和他的斧子埋在一个可以看见小屋和花园的山崖上,他说我的矮人朋友,你就在这儿看好吧,我的花园总会赢过你的小屋。小精在这件事上的成熟表现让爹妈和旧相识都感慨这孩子也长大了。

  

  

  就这么过了好多年,有几个凡雅小小精来他的花园玩,看见奇奇怪怪设计的小屋,看见花园的花与维林诺其余地方的都不一样,问小精从哪儿弄来的,小精回是这是我的矮人朋友建造的,这些花我离开中洲时候我的朋友们送的,他们有霍比特人,有人类,有矮人。这些凡雅精是维拉的挚爱,一辈子都在维林诺长大,维林诺才是他们的家,中洲是一个遥远的概念,都对中洲好奇极了,问中洲什么样子的啊,矮人是什么样子,霍比特人又是什么,人类是什么样子。小精被问的一愣,他其实离开太久了,他到维林诺的日子其实已经比他在中洲呆的还要久了,他其实也不知道现在中洲是什么样子了。小小精们叽叽喳喳要眼前这个大哥哥说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小精拼命回想说,那我只能和你们说我认识的中洲,那是好多年以前的中洲,现在的样子我不知道,我也不可能知道了。

  

  于是他们在花园里面坐下来,小精唱起歌来,他唱他长大的绿林,那是西尔凡们的乐园。他唱美丽的夏尔,那是快乐的霍比特人的家园。他唱孤山的矮人,唱洛汗的铁骑,唱那座美丽的洁白的城市。他唱卡兰拉斯雪山与摩瑞亚矿坑,他唱奔流到海的安度因河。那是他永远回不去的故土,那是他出生长大的地方。他唱勇敢的佛罗多和山姆,他们两个人都是最伟大的英雄,他们缺一不可,他唱调皮捣蛋但是勇敢善良的梅里和皮聘,他唱那位用生命践行人类勇气的刚铎英雄,他唱那位骠骑之国的白衣王女,他唱那位举世无双的君王,他是人类以及一切善良生物的希望,他唱为爱成为凡人的美丽暮星,他唱那位勇敢的善良的矮人,他最好的朋友。他们就在这座海边的花园里从天亮唱到月亮升上树梢。小小精们听见这些与众不同的故事都很高兴,原来在我们家之外的世界是这个样子的啊。但是一抬头却发现唱歌的大哥哥已经泪流满面,声音哽咽。大家赶忙问大哥哥为什么哭,是想故土了吗,是想朋友了吗。


  

  莱戈拉斯在埃莱萨王死的时候没有哭,在离开中土的时候没有哭,在金雳死的时候没有哭,他想为什么我现在哭了呢。


  

  原来我已经离开家那么久了啊,原来我已经与我的朋友们告别了那么久啊。

  

  于是他擦掉眼泪又唱了起来,他唱那天地浩大,山川秀美,草木长青,友谊无双,他唱那个奔跑着去找太阳的精灵,他曾经找到了自己的太阳。

评论(2)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